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动态 > 工作通知 >

关于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的通知

时间:2018-10-10 16:35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admin 点击:
         各系部、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民族团结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开展,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对加强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广大师生感恩伟大祖国、维护民族团结、坚定“四个自信”,经研究,根据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比赛活动的通知。现决定在我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形式及对象                                                      
      按照教师、学生两个群体,演讲、征文两种形式分类开展比赛,同时评选优秀指导教师。
      1.教师:专职辅导员(专职辅导员界定为学校一线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包括二级院系学工组长、分团委书记、长期从事院系学生管理工作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以及新疆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在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从事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干部教师。
      2.学生: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所有注册的中国籍学生(包括本科生、专科生)。
      3.指导教师应为专职辅导员,仅在学生演讲类比赛中设指导教师。
参加演讲和征文比赛的选手均为个人。所有选手均遵守不重复参赛原则,即1名选手在演讲、征文两种形式的比赛项目中只能二选一;指导教师不参加比赛,参加比赛的老师不担任指导教师。
      二、演讲征文比赛主题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三、活动安排和要求
      演讲和征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紧密结合师生学习和生活实际,讲述发生在师生身边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珍视民族和睦、反对民族分裂、各族同胞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生动感人故事。
   (一)演讲比赛
     1.演讲要求:演讲以叙事、抒情和说理为主,要求政治导向正确,演讲主题突出;内容积极健康、真实感人;用普通话演讲,要求发音标准、流畅、清晰;演讲时间每人控制在6分钟以内;演讲内容要求演讲者本人原创,并须在报名表“作品原创性声明栏”中签字。
     2.比赛安排:
    (1)初选及预赛。从即日起,各系部自行组织初选,通过演讲比赛等形式进行。在初选的基础上,各系部于10月30日前选拔3名学生和1名教师代表系部参加11月6日学院预赛,具体时间地点以后期通知为准,3名学生参赛选手民族原则上不重复。
    (2)复赛。学院根据预赛结果,择优推荐学生和教室参加复赛,复赛采取专家评阅参赛选手演讲视频的形式进行,对教师和学生分开排序,11月19日前,确定并公布决赛名单。
    (3)决赛。拟于2018年11月下旬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
   (二)征文比赛
     1.征文体裁:报告文学类、诗歌类、散文类、小说类等。
     2.征文要求:题目自拟,要求内容导向正确,积极健康,真实生动,视角新颖,主题鲜明,感染力强,力求以小见大,切忌空洞空泛。征文字数4000字以内,要求为作者本人原创,并须在报名表“作品原创性声明栏”中签字。
    3.比赛安排:
   (1)各从即日起,各系部自行组织初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11月6号学院的预赛,学院将于11月9日前根据预赛情况推荐作品参加复赛和决赛。各系部推荐3篇学生个人作品,参赛作品作者民族原则上不重复。教师作品限推荐1篇。
   (2)复赛。复赛采取专家评阅参赛选手文字作品的形式进行,对教师和学生分开排序,11月19日前,确定并公布决赛名单。
   (3)11月下旬,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廉政”的原则,组织专家评审参赛作品,公布获奖人员名单。
    五、奖项设置
    演讲和征文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学生演讲和征文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若干。
    教师演讲和征文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若干。
    各优秀奖具体名额将根据参赛人数和参赛作品质量做具体规定。
       五、报送方式
     (一)演讲比赛报送材料
         1.电子版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推荐表和演讲稿(严格按照附件4格式要求),以邮件形式网络报送,邮件主题统一为“XX系部演讲比赛参赛作品”。
        2.纸质版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推荐表(推荐表1式2份)。
    (二)征文比赛报送材料
       1.电子版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报名表、推荐表和参赛作品(严格按照附件4格式要求),以邮件形式网络报送,邮件主题统一为“XX系部主题征文比赛参赛作品”。其中,参赛作品每位选手一个文件,文件统一命名为:XX系部+教师/学生+参赛作者姓名+参赛作品名称。
       2.纸质版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报名表、推荐表(推荐表1式2份)、参赛作品(1份,严格按照附件4格式要求)。
    (三)材料报送要求
      1.本次大赛作品报送采用网络报送和纸质文档报送并行方式,截止时间为10月30日(以邮戳为准)。
      3.网络报送请以系部为单位将电子邮件发送至:(具体邮箱)  93349102@qq.com。联系人:汪老师,联系电话:027-87195156。
      七、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部要加强领导,发动广大学生积极参加,认真组织好本系演讲比赛活动。参赛作品需由参赛选手独立完成,以个人形式参与比赛。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结合系部实际,把此项活动作为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载体,做好宣传和舆论氛围营造工作,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附件:
1.
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比赛报名表(教师类)
2.

 
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比赛报名表(学生类)
3. 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推荐表
4.
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推荐表
  5.
演讲征文参赛作品文字材料格式要求
  6.
演讲比赛评分标准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10月9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