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主页 > 典型风采 > 学子风采 >

【身边的榜样】“南湖驾校奖学金获得者”鲁冰

时间:2018-04-24 18:09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张屏 点击: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  通讯员梅小辉

       “无声的世界里,只要努力,一样可以活出精彩。”昨日,在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场社会奖学金颁奖仪式上,来自艺术设计系大三学生鲁冰作为获奖代表发言。这位打1岁起失聪的女孩,从未停止过奔跑,将自己的人生活成了一部励志片。

        听讲学习要“看口型”

        21岁的鲁冰出生在武汉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岁时听力神经系统因生病打针受损严重,被父母带着接受听力康复训练,到四五岁时学会了借助助听器、看口型与人交流。随后的小学、中学,都是戴助听器就读,喜欢画画的她决定走美术生之路,并一直坚持学习。

        不幸的是,高二时母亲患上乳腺癌,家里经济无法供她继续学画,但鲁冰没有放弃,坚持自学,最后通过了美术联考进入大学殿堂。

        由于听力障碍,鲁冰的大学生涯比其他同学艰难,但她很倔,不把难题搞懂不罢休。“她上课时总是坐第一排,方便看清楚老师的口型,也方便向老师请教。”鲁冰的室友说,她勤于与同学交流,语言困难就用上手机微信。“看不清楚就写嘛!”鲁冰说。

        因身残获得国家助学金的鲁冰,又凭着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在繁忙的学习、画图之余,她还在周末报了双学位学习会计专业,虽然家离学校不远,但她忙得一学期也回去不了一两次。“很小时妈妈就告诉我,要多学点本领,才能得到更多机会。”她说自己还主动报名参加了系部学生会,当上了体育部副部长,经常组织活动。

        听障女生是越野冠军

        鲁冰还是一名跑步达人,上大学后每年都是校运动会的田径选手,连续两年获校运会女子四项全能第二名,连续三年获校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赛第一名。

        在老师的推荐下,她还加入学校定向越野队,一项比拼脑力和体力、比拼团队协作的赛事。在教练耐心指导下,在队友的帮助下,她克服听力上的困难,逐渐掌握了要领,2016年代表学院参加湖北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获得女子团体第四名,去年更获得了女子团体总分第一。

        鲁冰坚信普通人能做到的事情,她也能做到。2017年,看到同班同学去学车,她也决定去学。可她和普通人不一样,很难通过声音判断周边车况。

        怎么办?她扎实地练习基本功,耳朵听不清,就靠眼睛观察、判断路况。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0月,鲁冰终于顺利通过驾考,拿到了驾照。从开始学车到拿到驾照,这位失聪学员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

        假期里,鲁冰也不闲着。2018年寒假期间,她积极到设计单位实习,哪怕因听障被拒多次。“我喜欢做设计,虽然接听不了客户电话,但我可以用其他办法跟客户交流,让对方看到我的能力和诚意。”鲁冰说。

        新闻链接: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0424/ctdsb3241530.html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