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主页 > 典型风采 > 学子风采 >

【身边的榜样】2018届考研学子专题之美女“学霸宿舍”自律倡议书

时间:2018-04-13 19:39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admin 点击:



开关关闭迷茫之灯,自律打开考研之门



        自从学校提出了自主熄灯的倡议后,同学们都纷纷响应学校的号召,取得很好的效果。同时,在学院官方媒体宣传和社会媒体的关注下,学校自主熄灯的新闻登上了登微博热搜榜:“高校寝室民主熄灯”。我觉得对我们大学生来讲,这是一件很值得关注的事情,因为自主熄灯给我们寝室的同学带来了很大的益处。
        我所在的220宿舍 ,今年大四了,即将毕业,宿舍有5位同学选择考研,最后有四位同学考入了武汉工程大学,还有一位考入了桂林理工大学。做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从大一时候的好奇到大二的激动再到大三的迷茫,很多同学都在手机、电脑上了花费了很多时间。那么对于住校的我们来说,自进校以来,学校晚上没有要求11点之前熄灯,或许你是12点熄灯,也许是凌晨2点熄灯,为什么那么晚才睡呢?为什么要那么晚才熄灯呢?不会影响到第二天的生活、学习吗?
        大学生最需要的就是自律,在高中时代,面临着高考的备考任务,每天堆积如山的模拟试卷等着我们去做,连晚自习老师都追在我们后面。除了一天满满的课程外,还要上早、晚自习,到了大学我们觉得自己从牢笼中逃脱出来了,开始觉得很自由了,没有了老师和父母的唠叨,没有那么多课,学业上的压力也减轻了很多,每天和室友一起去上课,下课了去食堂吃饭,空余时间比较多,很自由,有充足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有些同学晚上可以熬夜打游戏打到天亮,还觉得日子很舒服,但是,有句话说的好,眼前的自由不是你想要的自由,等到到了大三你会觉得,一群人在努力,人家大一大二考证,自主学习,不断地实践锻炼,做课题研究,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这些都是未来找工作的筹码,如果将来选择考研或者考公务员,这些在面试时候也是加分项。等你到了大三的时候,你也许才会开始感到迷茫,是考研,还是找工作呢?如果考研,你会觉得自己平学得不牢固,也学习不进去。找工作或许觉得太累,实习工资低,反问自己擅长什么,或许想了10分钟也答不上来。
        我们宿舍的五位同学是在大三的时候决定考研的,或许你想问为什么选择考研。每个人想法不一样,但每个人都有一种特质那就是自律,自律让我们养成好的习惯,自律让我们整个宿舍能够和谐相处。大一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生活习惯都不一样,没有每天按时熄灯睡觉,后来我们考虑到宿舍有人很注意作息规律,为了不影响彼此,室友们都选择早熄灯早睡觉早起,其实之前也经常熬夜,后来觉得熬夜对女生皮肤差,容易有黑眼圈等。所以四年下来大家已经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等到了大三考研的时候,我们就觉得起床不是一件难事了,每次都是早起去叠翠湖背一个小时单词或者是背考研政治。晚上回来后,也会在11点准时熄灯睡觉。自律是怎么掌控我们的呢?考研备考的时候,晚上如果睡晚了,心里会觉得有些内疚,觉得自己明天会状态不好,然后可能影响到学习效率。自律让我们能自如的掌控自己,考虑到考研考试是在周末,所以我们把每周放松的时间定在周一下午,有时候中午大家一起出去吃个饭,然后下午看部电影后就会回宿舍好好休息一下。
        大二时,我们适应了大学生活,每天除了上课,其他的时间都是自己安排,比如兼职,学舞蹈,报班学日语等。到了大三,开始感觉有点迷茫了,知道自己快毕业了,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能做什么,开始静下心来思考未来。到了大三下学期,大家都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准备了,寒假还没结束就早早来到学校了,有些同学考教师资格证,有些同学在搜集考研信息。室友们的学习压力都比以前重了,如果晚睡的话,那么第二天的效率肯定是很低的。后来我和室友们互相监督,商量好在11点放下手机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因为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在备考的一年里,大家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做事越来越有条理,能坚持,抗压能力增强了很多。有了目标后,就不再迷茫了,盯着这个目标,一点点的拨开眼前的迷雾,慢慢靠近自己的梦想,这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们寝室的同学都是抱着这样的信念,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一起成长!我们很幸运,但这份幸运是因为我们很努力,我们没有比别人强在什么地方,我们只是知道我们要什么和我们该怎样去实现它!我一直相信:“努力的成果也许会迟到,但努力从来不会白费”。
        在微博热搜看到了一些网友的评论,或许你的室友是玩游戏就是要玩到大半夜不熄灯,或许你的室友是睡觉不允许他人打扰,也或许你的室友就是喜欢开灯睡觉,但我想说的是,宿舍是一个公共的生活场所,大家都需要自律,不是迁就也不是忍让,而是大家和谐相处。也正是自律给我们带来明确目标,想明清楚自己要干什么,然后开始行动。
        民主熄灯,给了我们自己一个自律机会,为何不去把握一下呢?或许你的宿舍会更和谐,或许你的人生目标会更明确!自主熄灯,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