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主页 > 典型风采 > 教师风采 >

【一线聚焦】||(一)“最美辅导员”—汤颖枫

时间:2021-05-27 18:0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人物介绍

        汤颖枫,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年级组长,资助与就业辅导员。


        大学毕业一年后,怀着对学生工作的憧憬和热爱,汤老师毅然转行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职业。研究生期间曾担任过三年助理辅导员和一年助教的她深知这是个不平凡的选择,毕竟育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新晋辅导员,她经常提醒自己“育人先育己”,她始终秉承着“和学生在一起”的工作理念,坚持在工作中与学生共同成长。

好学好问,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
 
        2020年8月入职之后,汤老师成为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在担任17级会计学01、17级会计学02、17级工商管理01、17级工商管理02班班主任和17级年级组长的同时,也负责学院的资助、就业和征兵工作。丰满的工作任务对于一名新晋辅导员来说难度较大,但是面对工作的不熟悉,她从未气馁,而是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工作。她不怕困难,不懂就问,她坚信“事关学生无小事”,再小的问题,如果自己无法确定,就多问身边的领导和有经验的辅导员。休息时,她时常复盘自己的工作,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便自己更快进入辅导员的角色。
 
        在学生眼中,她是温柔可亲的大师姐,是最细心,最负责,最好脾气、最值得信赖的老师,可以诉说心中所有困惑。每当有学生找她谈心,她会细致认真地给每一个学生解答他们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正值青春的她好学好问,用心用情与芊芊学子同行,她甘做一片绿叶,呵护万千花蕾绽放青春之花。


 
细心耐心,做好学院资助工作
 
        工作三个多月,“能力不足,加班来凑”是她常调侃自己的话。在学院评定奖助学金期间,她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事关学生的利益和需求,她慎之又慎,因为她知道,辅导员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疏忽,亦或是一次不经意的遗忘,会给学生带来严重的损失和伤害,更重要的是可能会丧失学生的信任。在今年的奖助工作中,她做好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两级奖助工作培训,力求将今年的奖助政策全面系统的告知各位班主任,确保此项工作做到严谨公正,特别是国家助学金能用在真正需要的学生身上。对于后期整合的获评奖助学生信息,她倾以细心耐心,甚至每天晚上加班到晚上10点以后,一遍遍仔细核对,不厌其烦地联系学生查改表格,不放过资助工作中的任何问题和细节处理。

        当带班工作、年级工作、资助工作、就业工作与征兵工作并行的时候,给她的工作带来了压力,但更多的是带来了挑战和体验,她明白一个辅导员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学生和老师紧密联合起来,辅导员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在综合奖学金评定工作期间,她利用学生党员队伍,对学院双评工作进行查漏改错,不仅提高了党员的工作能力,也进一步拉近了一名新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之间的关系。她常说教学相长,她不仅是学生的领跑者,更与学生成为了彼此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和见证者。
坚持热爱,做好毕业生就业路上的引路人
 
        就业是毕业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汤颖枫所带班级与年级都是2021届毕业生,他们面临着毕业论文、实习就业、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关键的人生节点。而疫情使得很多学生原本的实习计划被打乱,刚接手班级和年级的时候,她发现很多学生出现了焦虑情绪,她耐心细心的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毕业就业,树立正确的就业和择业观念。


 
        为了更好的推进就业工作,帮助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她积极召开两场经管学院就业动员大会,邀请经管学院院长和书记到场动员,给学生讲解就业协议的签订细则。此外,她还积极挖掘企业资源,为学生对接企业召开宣讲会。面对毕业生对于就业的迷茫和迟钝,她及时传递搜集到的各类招聘信息,了解学生招聘需求,帮助学生分析求职策略,利用网络平台助力学生探索线上就业和线上招聘渠道,持续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11月,她主动联系了四十多家企业,分时段召开了两场院级招聘会,为学生搭建起就业的桥梁。在她的努力下,不断传来2021届毕业生收到offer的喜讯。多项工作并行的时候,她是学生眼里的永动机,但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她用心用情做好毕业生就业路上的引路人,累并快乐着。
 

成功的花儿,
人们只惊羡它出现时的美丽,
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
洒遍了牺牲的细雨。
—— 冰心

       
        这是汤老师很喜欢的一首冰心的小诗,她说三个月的辅导员生涯并不漫长,很多工作完成了但并不完美,她希望今后的辅导员工作中,能够不忘初心和热爱,努力育人育己,与学生共同成长,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