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主页 > 典型风采 > 教师风采 >

【一线聚焦】||(八)优秀辅导员——孙琳

时间:2021-05-27 18:03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孙琳,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先后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师,现任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以家国情怀引领核心价值观

        在四年多的辅导员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高昂的工作热情来开展辅导员工作。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她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她曾担任经济与管理系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党的各种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组织开展支部党员各项学习活动,保质保量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给予思想政治帮扶与指导。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党务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提高要求,使他们在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每年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迎接新生、志愿服务、学业帮扶、学风督察等工作,督促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观看红色影片接受革命教育,开展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握时政脉搏,将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具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去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参与形势政策课教学,坚持通过实践活动让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怀有一种家国情怀。家国情怀的培育是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和核心素养发展的基础,是人生成长中不可缺失的底色。孙琳老师经常关注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势,引导学生去关注和思考。正所谓,传道者,己明道。她在2017-2019年度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以温暖情怀增强服务育人实效
    

        四年多来,孙琳老师也一直用情,用心,用力去做一个温暖的辅导员。为新生们分配好每一间宿舍,并通过开展了“明亮清雅之室,同心同德之风”的宿舍文明创建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宿舍也可以像家一样的温暖;及时帮助同学们处理宿舍矛盾,让学生们以书信的方式说出彼此内心深处的话,让学生感受到爱的温暖;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在背后支持的力量和温暖......同样,她不想错过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瞬间,主题班会、中秋慰问、困难生走访等等,都会参与其中,以自己最大的热忱,倾注所有的爱,给予学生以温暖,她自己的心里更是暖暖的。

        她深知辅导员的责任重大,辅导员的一言一行将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她以校为家,不管课内课外,只要班上有一点问题,她都会及时地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绝不拖延时间。学生工作是繁琐的,她却能把它当成生活中的乐趣。一方面,注重学生良好学习风气的培养。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除要求他们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同时号召学生干部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改善班级的学习风气。另一方面,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时刻保持对家庭经济困难、沉迷于网络、成绩较差和有心理障碍等几类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建档并开展个别跟踪教育。在取得同学们的充分信任的同时,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她所带的班级中,也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习及竞争机制,有效地配合学院开展各项学生活动,深得同学和老师以及相关部门的好评。任职四年来获得学院“十佳辅导员”、学院“优秀班主任”、学院“军训先进工作者”、学院“就业先进个人”校“青年岗位能手”、学院“文明创建先进个人”等称号。先后发表《高校思政理论课话语创新策略》、《浅析高校思政教育与党建工作如何协同发展》文章两篇。

以育人情怀促毕业生就业

        疫情当前,大学生们不能按时返校,作为2016级学生的毕业班辅导员,面对扑面而来的心理疏导、学业预警、就业指导、考研调剂……工作似乎一刻都停不下来。面临毕业的学生们即将走向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这样的关键时期,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她也不断地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探索,在“云”端之上,去寻求自己的就业工作思路,帮助毕业生成功就业。

        她思路清晰,多措并举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工作:第一,设立“就业信息志愿者”,广泛收集就业和招聘信息,并在第一时间根据同学就业意愿进行推送;考研成绩公布期间,第一时间摸排学生成绩,通过线上指导学生做好复试准备,督促学生收集网络上调剂信息,针对考研失败学生进行心理帮扶,及时开展就业指导。每周更新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表以随时掌握好学生就业动态。在疫情防控期每周开展不少于1小时的在线就业指导主题班会,给予毕业生更多的关怀与指导;第二,把握毕业生求职动态,设立“就业督导员”,按照“一人一宿舍”的形式,及时掌握学生就业信息,摸清毕业生就业意向与动态,并对建档立卡、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一对一帮扶,做好毕业生因疫情影响不能参加实习就业的安抚解释工作;第三,深入开展毕业生安全教育,包括疫情防控、求职防骗及线上求职安全等,始终确保安全第一。组织同学们围绕各自就业进展、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对防疫期间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疫情造成了就业压力,这是客观事实,但是,以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我国现有的经济的弹力和规模体量而言,就业压力的影响毕竟是暂时的,更多在于就业质量的影响而不是数量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在学生择业教育上做好文章,引导学生客观看待形势变化,全面看待暂时长远,合理调整就业期望。贵在倡导爱国力行。结合疫情防控这堂思政大课,用好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等生动素材,激发学生的爱国力行责任感与使命感,要引导毕业生面向“一带一路”,大学生支援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面向基层一线就业创业、建功立业,服务人民,报效国家。


        她最喜欢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相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多给学生一份关爱,一份尊重,一点鼓励,一点耐心,是她作为辅导员的一份准则。辅导员是个幸福的职业,可以永葆青春。希望未来与学生携手同行,可以走的更远,始终坚信,有付出,有回报,无怨无悔,只望桃李满天下。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