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主页 > 典型风采 > 教师风采 >

恪尽职守,平凡岗位的坚守与幸福

时间:2019-06-10 13:59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admin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肖珏事迹材料
 
 
       肖珏,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辅导员,先后在化材系、学生处工作,曾担任《就业指导课》教师,现任2016级学生班主任。
大学毕业后,就选择了这份工作,一干就是八年,在从事辅导员的八年时间里,她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信念,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从系部到职能部门,在不同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多面手”。在领导眼里,她是积极进取、永不满足的践行者;在同事眼里,她是严格要求、锐意创新的实干家;在学生眼里,她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知心姐姐;她将美好的青春投入到辅导员生涯里,时刻保有赤子之心、敬畏之心、仁爱之心,谦虚谨慎、认真负责、不计较个人得失,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恪尽职守的职业规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邮电学院“尊重、真诚、育人、成才”的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理念。
立德树人  德育为先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于一个辅导员来说极其重要,辅导员的首要职责就是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做好学生意识形态引导,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总开关”。习总书记曾说:“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肖老师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学会积极看待社会发展,及时纠正他们的思想偏差,明确价值导向;通过多种途径,为学生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
       肖老师始终将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理念,努力实现辅导员向职业化、专家化发展。她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把德育、感恩教育贯穿到工作始终,以自身行为示范做“德育导师”。
聚焦岗位  积极作为
     2011年至2014年,肖老师在化工与材料系工作的三年时间里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深入学生、走访调研、精准帮扶等多种方式,辅助系部学生结合当下就业形势进行职业规划和定位,注重学生文化素养与职业技能的同步提升。她不仅熟悉学生思想状态,更掌握了学生心底对未来的规划和心理诉求,屡次赴深圳等一线城市开展毕业生回访,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收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经验。通过内外结合、多管齐下的工作方式,她在就业工作中亮点不断、成绩突出,两次荣获“就业先进个人”,并协助系部获得学院“年度就业先进单位”。2014年至今,肖老师先后在学生工作处的日常事务岗、综合管理岗工作,负责学生日常事务办理和财务、会务、资产等综合协调性工作。从系部到职能部门的工作转型期,她转变思维,主动学习、善于总结、勇于进取,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服务学院的发展付出了青春与汗水。
班级管理  亮点纷呈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她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班级工作的新思维、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四个一”模式即一套班级规章制度、一个班干部团队、一片网络阵地、一系列创新举措进行班级管理。结合学院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晚点评、“421”等工作,利用新媒体平台建立了班级“白加黑”二级管理模式。针对95后学生思想活跃等特点,她主抓安全维稳的保基点工作,精心开展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心理委员的业务指导,坚持“全程育人,德育为先”的理念,培养出了一批“会工作、善工作、能工作”的学生骨干队伍。肖老师关心、爱护学生,经常深入学生阵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她坚持班级工作要耐心,工作方法要细心,克服职业倦怠期和畏难情绪,做好学生干部的“双培训”工作,即:注重加强学生骨干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业务的双重培训。通过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结队帮扶等形式,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她将团体心理咨询技术运用到组织班级活动中,关注每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她每学期都组织班级学生开展户外拓展或主题活动,通过活动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树立了优良学风。 
恪尽职守  无私奉献
       在她的学生眼里,尤其是那些曾遇到过困境的学生,她像姐姐一样给予了家人般的温暖。她认为辅导员是个“良心活”,真挚的付出才会有收获。她真切关心每一名学生,不求回报,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都能在她那里得到支持和慰藉,她也教育学生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生活、感恩生命。
“选择做辅导员,我便会一直走下去”,肖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而奋斗着最能体现青春的价值。辅导员的工作事无巨细,大到引导大学生树立理想理念,小到学生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一切她乐于承受,按照辅导员岗位职责落实每一项工作、做好每一条记录。“己所不正,何以正人”,她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刻刻牢记使命,以一名优秀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他人。她的这种敬业精神、对待工作的态度时刻感染着身边的人。 
梦想导师  幸福筑梦
       毕业、就业是大学生涯重要的目标,却不是唯一的目的。肖老师率先在班级开展大学生生涯情感咨询和就业咨询,她重视学生个体的幸福感,鼓励青年学生敢于做梦,争做学生的“梦想导师”。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择业过程中出现困难是困难,在情感、家庭、思想上出现的困难更需要辅导员去关爱。多年来肖老师总是努力在最短的时间、最近的距离将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情感个性特点了解透彻,她清楚这不仅仅是信息收集的过程,而是真心与爱心的付出。“每个学生之于我,虽然只是几十分之一,但我对于学生而言,却是百分之百,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是幸福的!”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肖老师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要自信,谈话、教育、鼓励,一个个细节,一步步沟通的积累,无不融入了她的付出。八年的辅导员生涯,她带过2届毕业生,9个班级,2000名学生,深度谈话百余次,她“能吃苦,能攻坚”、“风雨无阻,倾力付出”、“身体力行,创新不止”,用自己的执着和热情坚守在学生成长道路上。曾有一次,她遇到宿舍因矛盾而引发的心理危机,她在凌晨赶到现场处置,后进行集体约谈和个人谈话,妥善解决矛盾;为了引导室友关系,她策划组织室友关系“小调查”,室友关系“微讲堂”,“室友,我想对你说”等主题活动,我为室友做件事的“微善行动”,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优秀团支部”等,
“辅导员工作让我有幸福感,一种其他东西替代不了的幸福感”她说,对工作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塑造了一个恪尽职守、重情细腻、亲切温暖的辅导员形象。她尽己所能,描出学生发现美的心灵之眼,绘出多彩的青春之路,共谱美好的人生梦想。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