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动态 > 工作通知 >

2018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方案

时间:2018-10-30 12:32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admin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实施意见》(院党字〔2014〕4号)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院辅导员、班主任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促进辅导员、班主任学习交流,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2018年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
      二、比赛时间
      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作为一项长期赛事,以学年为单位进行,每年由学生工作处定期开展集中评定,对每位辅导员、班主任进行相关工作核查。每年12月公布大赛最终结果。
      三、比赛内容
      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由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组成。
      团体赛分为日常工作考核、赛务组织和个人赛成绩三部分内容。
     日常工作考核满分100分,考核内容涉及学生工作各方面内容,由职能部门成立评委小组现场检查集体打分,总成绩占比60%;赛务组织满分100分,由学生工作处成立评委小组据实打分,总成绩占比10%;个人赛按照一等奖10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6分,优秀奖3分折算总成绩,总分不超过30分(超过30分按照30分计算)
       个人赛分为日常表现和现场展示。具体内容如下:
      (一)日常表现
      1、基础知识测试
      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政策、理论、法规、制度等基本知识,包括党的理论、十九大报告、资助贷款、心理咨询、招生就业、党团工作、工作案例分析等;二是博文或公文写作,包括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给家长的一封信、新闻稿等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常用的写作文体。
     2、日常管理
     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在下课堂、下宿舍、下学生活动,学生约谈工作、学业预警工作、“四早两晚一反对”工作等的开展情况。
     3、专项工作
     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在安全教育、校园文明创建、学风建设、心理健康、精准帮扶工作等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4、科研工作
     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的科研能力和成果。
  (二)现场展示
     现场展示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部分。初赛由各系部(校区)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均应参赛;复赛和决赛由学生工作处组织,由系部(校区)推荐初赛成绩优秀者入围,辅导员、班主任分类展示。比赛环节如下:
     1、特色工作
     辅导员对负责岗位的特色工作、班主任对所带班级的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主题会议
     选择一个主题召开模拟会议,可围绕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以主题会议的形式展现工作思路和工作设想,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初赛主题会议形式不限,复赛主题会议要求以视频形式展现,各参赛选手预先录制5分钟视频提交学生工作处。
     3、学情考察
辅导员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对本岗位应熟知的(如学生管理规定需要重点关注、精准帮扶学生)的基本情况回答评委提问。班主任根据学生照片说出学生姓名、政治面貌、家庭、学业及在校表现等方面情况,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
     4、案例分析
现场随机抽题,根据抽取的案例,就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现场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5、谈心谈话
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班主任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班主任可在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中进行二选一。
    (三)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分为学生和职能部门评价,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综合表现。
     四个人赛比赛项目及计分方式

内容 项目 观测点 分值
复赛展示 综合表现 1、学情考察;
2、主题会议;
100
决赛展示 综合表现 1、特色工作;
2、案例分析;
3、谈心谈话。
100
日常表现 基础知识  
1、政策学习;
2、业务知识;
3、时事政治;
4、公文或博文写作;
5、学生工作案例撰写;
6、其他。
20
日常管理 1、下宿舍情况;
2、下课堂情况;
3、下学生活动情况;
4、学生约谈工作;
5、联系家长情况;
6、班会(团日)召开情况;
7、工作档案综合管理情况;
8、其他。
40
专项工作 1、安全教育;
2、宿舍管理;
3、学风建设;
4、心理健康;
5、就业指导与教育;
6、班团建设和团内推优;
7、其他。
30
科研工作 1、课题申报情况;
2、发表文章情况;
3、其他。
10
综合评价 学生和职能部门评价 1、学生评价;
 2、职能部门评价。
100
 
     现场展示和日常表现部分均为100分,比赛成绩计算方式:(复赛展示成绩*50%+决赛成绩*50%)﹡40%+日常表现*50%+综合评价*10%=个人总分,满分为100分。
     五、奖励规则
     本次大赛设立团体奖项和个人奖项。
     1、团体奖项:以系部为单位设立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奖金5000元,二等奖奖金3000元,三等奖奖金2000元。
     2、个人奖励:辅导员设一等奖1-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班主任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5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优秀奖奖金200元。
     六、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单位的本次大赛,积极为每位辅导员、班主任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竞赛环境。
     2、各系部(校区)应做好各项赛务工作,建立日常管理台账,各系部(校区)可对初赛成绩优秀者进行配套奖励表彰。邮科院校区应自行组织初赛,并参加决赛展示,奖励评比由校区自行安排。
     3、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将本次比赛当作相互学习、提高能力、展示风采的新起点,加强学习,努力工作,认真备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附件1: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评分细则
      
附件2: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评分细则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