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主页 > 典型风采 > 学子风采 >

【退役学子风采】尚泽文:无悔青春,铸就军旅辉煌

时间:2021-04-19 14:2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一、个人简介
       尚泽文,现就读于19级电子信息工程01班,入党积极分子,于2017年9月到2019年9月服役于陆军75222部队。服役期间担任连队文书兼军械员,参加过“装甲奇兵—2019”比武竞赛、“跨越—2019·三界B”实兵演习,并取得优秀成绩,荣获“演习优秀个人”、服役期间获“优秀义务兵”并记嘉奖一次。退役复学后积极参与地方志愿者工作和学校的各项活动。疫情期间被学院评为“最美抗疫学子”,现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邮科院校区学工干事,20级兼职班主任。

 


二、获奖经历
       2019年9月,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记嘉奖一次

 


       2020年5月,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5月,被我院评为“最美抗疫学子”
       2020年11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丙等综合奖学金

 


三、事迹材料
(一)超越自我、涅火重生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刚入伍的时候,尚泽文的体能素质并不突出。3公里跑全连倒数,单杠也是一直“挂葫芦”,军姿站得头晕目眩,紧急集合惊慌失措......那段时间的他也曾感到迷茫,但一想到自己入伍的初心,他便又满怀力量。千锤百炼出精兵、摸爬滚打铸英雄,于是尚泽文拼了命地训练,只为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3公里跑到低血糖晕倒在地,手榴弹投到吃饭拿不起筷子,引体向上拉到血染单杠,战术动作爬到浑身是土…不管如何,他都始终咬牙坚持,从不叫苦叫累。尚泽文说有一句话对他影响很大:“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他始终把这句话当作自己军旅生涯的座右铭,不断超越自己,因为他相信努力过后一定会有收获。正是怀着这样的初衷和毅力,“吊车尾”的他竟成了整个新兵连的第一个“全能新兵”。

 


 


 

  1. 立足战位、勇争第一

       成长永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刚刚下连队的他来说亦是如此。好不容易方才适应新兵连的生活,但三个月时间转瞬而逝,下连以后又要面临新的坏境和岗位,但他明白,一切都需要从点滴的积累开始。刚开始,许多训练科目他都掌握不了方法,总是忘记动作,后来他通过反复多次的练习,熟练掌握了每一个动作和技巧,这让他迅速成长为一名精兵,也让他获得了参加2019“装甲奇兵”比武竞赛的机会,在比武中,他驾驶装甲车突破障碍,完成各项竞赛动作,最后一击命中千米外的目标,充分展示了装甲兵的能力素质和本领担当。在此次比武中,他荣获“演习优秀个人”受到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赞扬。每个人都有一段不一样的青春岁月。它们或激昂,或深沉。对于尚泽文而言,他的青春融进了祖国的山河。两年军旅梦,是刻骨铭心的回忆,他曾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步兵战士,从新兵到列兵再到上等兵,从步战车驾驶员到文书,从入伍到退役。用过手枪、步枪、狙击枪,驾驶过坦克、装甲车;发射过火箭简、35榴,挖过战壕埋过雷,荒野密林野战生存,武装泅渡渡海登岛,千里奔袭军事演习.....两年,他见识过东南海岛沙滩,也见识过西北无垠荒漠,钻过热带丛林,也爬过崎岖山路......
他说:“两年时间,我感受最深的并非个人获得多少荣誉,而是军人骨子的奉献精神,那是崇高的家国情怀。当兵之前觉得军人很帅,很热血,但进入部队之后,才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保家卫国”。那是通宵熬夜挖交通壕,拄着铁锹站着入睡;那是抗洪抢险,狂风巨浪中的最美逆行;那是春节、中秋一家不圆,万家园的彻夜坚守......”

 

 


 

  1.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面对疫情,勇做逆行者。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有很多的医护人员站来出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身为一名退役军人,尚泽文明白,现在正是祖国需要的时候,“若有战、召必回”绝不只是一句口号,于是他毅然决然地站了出来,积极参加村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希望能尽到自己的一份力。疫情期间他主要负责村口警戒和夜间巡逻任务,冬天的夜晚异常严寒,但军人的担当奉献让他热血满怀,这期间,他累计参加服务时长143个小时,他的热心服务也获得了领导和村民的一致赞扬,切实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而他的突出表现也让他被学院授予“最美抗疫学子”。2021年寒假,他再次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继续展现出新时代军人的个人担当和无丝奉献。
他说:“如今,虽然退伍,但如果有一天,我的祖国需要我,我会毫不犹豫重拾钢枪,重返战位,去实现我当初的承诺:若有战,召必回!”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