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主页 > 典型风采 > 教师风采 >

2015-2017年度“我最喜爱的辅导员、班主任”参评人员风采展示-辅导员 严玲(学生工作处)

时间:2017-12-07 22:25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主要事迹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是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健康、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的引导者,是帮助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协调者,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班主任这一角色至关重要,这也决定了班主任工作的千头万绪。在过去一个学期的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上学生成绩和教育工作有了许多不小的收获,经过多方面考虑,我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班级管理方面:
作为14级土木02-05班的班主任,在各班委的精心配合和全班同学的积极响应下,顺利的展开了我的工作。建设一个和谐上进的班级体,需要全班学生的共同参与,其中,班干部的配合尤为重要。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干部正式这种角色的最好演绎,因此在班干部的培养上,我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在生活和学习中,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在与同学的日常交往中,分析和了解他们的性格特征,对他们的沟通能力、办事效率等各个方面做出一个整体的评价,对积极认真有一定组织能力、威信度高的学生给予充分的重视,通过确立班级负责人的形式,把他们锻炼为优秀的班委成员,使他们更具竞争力。  
    (二)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候,对班干部,班主任要采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法。鼓励他们发挥创造性,放手在他们独立开展工作,把为同学们服务的理念植入他们的工作中。从取得的效果来看,一支团结的班干队伍,在协助班主任开展日常的工作,促进良好的班风建设方面,其作用是很大的。同时,对班干部进行责任心的教育,班干队伍要树立起表率的先锋带头作用教育等问题上,也是紧抓不放。
(三)作为班主任要善于把问题摆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出主意,想办法,这样既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达到了理解、执行班主任意图的目的。   
    (四)班主任尽可能减政放权,尽可能把班级管理看作是学生们自己的事情,不是班主任的事情。从组织结构的设计到职责权限的划分,从活动的组织者到学生干部的教育,我们都应渗透这一思想。我们要通过班级管理这一活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对于个别思想、行为和态度不端正同学,班主任要做的并不是简单地堵漏洞,死死盯住学生的言行,随时以组织纪律管束之,而应当是做细致地疏导。在班级管理中要形成宽松的环境,创设和谐的氛围,形成开放的班级文化氛围。以此熏陶和感染学生,以求“润物细无声”。
和大家相处在一起,了解大家的性格特点。通过对大家的了解,与大家进行深度的交流,经过大家一个学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是我们来之不易的果实。       
二、学风建设方面: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在学风建设上,也必须具有学习氛围浓厚,在成绩上有你追我赶的学习劲头,因此在学风建设上,主要从以下方面来加强:  
(一)积极配合学校,在班集体上大力开展信心教育活动,根据本班的具体实际,充分用课堂、班会和与学生谈心的时间,多同学生沟通交流;   
    (二)与各学科老师沟通联系和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成绩,分析学生的各科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学生思想上的指导,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三)发动学生成立各科学习兴趣小组,实行互助式的学习。在班级扩展大家的课外知识,促使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四)不定期的查课,是促进到课率的一种方法。我平均每周会查课一次,严格要求学生按时如期到课学习。
三、在宿舍管理与安全方面:
形成一个学风良好的班级还需要一个具有优良生活作风的习惯。在日常生活方面,作为一个管理者,需要从各方面考虑学生的安全问题,在这一年里我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经常开展安全防范工作,对在校全体学生给与提醒注意防火、放盗、不用大功率用电器;
(二)我每周都定期的到每一个宿舍进行检查,每周都强调宿舍卫生与宿舍环境情况,并对每个宿舍制定了最低要求。在大力督促下,班级每个宿舍都保持干净卫生的环境,给每位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氛围。
在这里对2017年度2014土木02-05班全体学生获得的成果进行总结:
四、以后的工作方向   
    为了更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班级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自我,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在班主任工作当中,始终坚持养成教育、信心教育、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培养学生的做法;同时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教学上的问题和班主任管理工作具体操作流程,向优秀班级学习管理经验。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会取长补短,尽量服务到每一位同学,作为大家的开导人,我将会以身作则,把14级土木02-05建设成为集先进与优秀为一体的班集体。
 五、具体事迹片段
(一)14级土木05班周伏安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
 
(二)带领女生查男生寝室,促进宿舍文明卫生工作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