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主页 > 典型风采 > 教师风采 >

2015-2017年度“我最喜爱的辅导员、班主任”参评人员风采展示-辅导员 刘斯佳(团委)

时间:2017-12-07 20:19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用爱倾听,微笑向阳

       带着一份真挚的情怀,我在辅导员岗位上已经工作了近两年时间,这份工作带给我温暖与幸福,带给我全新的体验。辅导员,就是辅之以情、晓之以理、圆之以梦,这是我的认识,当学生遇到困难和困惑时,我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给予最温暖的支持,用温馨的微笑温暖,用温暖的怀抱包容,用真诚的语言引领,做学生的“小太阳”。在生活中学会倾听,彼此“共情”,搭建互信平台,努力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好老师,带着这份大爱与真诚,让学生感受到了内心的温暖和坚实的依靠。
一、彼此“共情”,搭建互信平台
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我因为热爱这份职业、热爱学生,所以非常积极,努力在每一个学生心目中留下好印象,我将同学们视为掌中宝,经常查课、查寝、找学生谈心,让每一个学生都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很多时候,我认为,只要用心去爱我的每一个孩子,同样会得到他们真实的回应,我始终认为,师者对于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满满的爱意,真诚的付出才能获得最高级别的快乐,因为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是渴望被关注被爱的,即使他们现在不那么闪亮。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谈心对象就是老师们公认的“坏孩子”16级国贸专业的孙靖松了,在我心目中,他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单纯与善良,我记得,大一刚开学时,他几乎不去上课,考勤统计工作着实让我大吃一惊,毋庸置疑,在学业预警工作中,他的表现十分“抢眼”。我把自己摆在一个知心朋友的位置,与他真诚交流,很快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我们聊了很多,从生活到爱好,从现实到理想,这次聊天以后,我很快收到了他的短信,他感谢我对他的监督与爱,更让我感到欣喜的是,他还会偶尔主动到我的办公室问候我早安,这学期选修了我开设的“朗诵技巧与训练”选修课,他朗诵起来非常自信。这次心理辅导的初步成效也让我感受到了师者内心最高级别的快乐,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一份工作,一份情怀,我从不奢望从学生那里获得什么,他们内心的真实回应对我来说已经足够美好。
二、做学生的“小太阳”
大学里,同学们会遇到很多的困惑,每个人都有在自己所处年龄段无法逾越的困难与困惑。我喜欢辅导员这份工作,虽然平凡,但是很充实,尤其是在与学生的交往过程中,可遇不可求的温暖与惊喜,真诚的温暖与陪伴,带给我的体验是不能用语言来形容的。
团的工作,是一份有情怀,有爱的工作。在团委,我主要负责校园文化活动岗的工作,每逢大小活动,我都会陪在学生身边,这种陪伴,不仅仅是工作上的指导,对学生而言,更多的是温暖的陪伴,是正能量的传递。初入职场,我总期待每项工作尽善尽美,包括我所指导的学生组织的工作,后来,我才明白,学生干部和我们一样,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成长,于是,我更多的关注他们的成长进步,而不再是活动中出现差错后的责备,很快,我也成为了学生口中的“刘美美老师”。
温暖的语言和微笑真的是最好的礼物,每一个95后的孩子,哪怕是学生干部,他们看似坚强,但是,毕竟他们还是个孩子,需要锻炼的平台,需要成长的空间,给予学生一个温暖的微笑,一次温馨的谈心,或许就能触碰到他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也许,生活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仅仅需要一个温暖的拥抱,也许,学生干部的工作,不求回报,仅仅需要一句温暖的鼓励。在学生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用一份真挚的情怀去引领学生,带着这份真善美,做学生的“小太阳”。
三、用心融入,感知幸福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总是要在对彼此有足够的信任后才会产生效应,作为一名新的辅导员,在用“心”的工作中不断收获和成长。
说到用“心”工作,我想这体现在我对待学生的方方面面,在与问题学生的相处中,我没有过多的直接关注他们的学业问题。而是在生活状态、生活情趣、交友意识、分析能力、身体素质等多方面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引导。作为一个辅导员,我的工作理念是:没有一个孩子是天生自闭的,只是他们需要我在不同程度上、不同方向上进行鼓励和引导。当然,最佳的引导方式就是以身作则,我在班级内开展各种课外活动,并首先作为尝试者参与其中,国贸专业开展的班级篮球对抗赛让我印象深刻,在实践中,我发现,只有真正融入这个集体中,才会得到孩子们的信任,才能真正帮助他们摆脱困境,我认为,当一个孩子充满了信心,并深知自己想要什么,应该做什么,生活充满了希望的时候,他的学业不会是停滞不前的,他一定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取得骄人的成绩。
四、微笑向阳:陪伴与见证成才
本学期初,我在国贸专业开展了“镜头下的爱”主题分享班会,非常高兴学生们主动与大家分享他们镜头下的美好与爱。生活上,他们用镜头记录身边的点点滴滴,和家人在一起,记录相聚的天伦之乐,街边上,他们记录着随处可见的或者可遇不可求的美好,旅途中,和朋友结伴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学生们的展示让我非常欣喜,和学生们的互动更是加深了我们之间的师生情感,此次分享班会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们心中满满的爱,我期待我的学生能在这座温暖而美好的城市留下属于他们青春最美的回忆。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期待着我的一批批学生从入学时的青涩到毕业时的成熟;从入学时小小的自卑,到毕业时的信心满满;从失意的颓废不振,到蜕变后的加速成长,一路见证和陪伴他们的成长,这样的过程充满惊喜和幸福,感谢同我的学生们对我的信任,对我的支持与鼓励,我也会敞开心扉,微笑向阳,伴我的学生共同进步成长。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