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动态 > 工作通知 >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2-26 12:13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各二级学院、校区:

        为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立德树人质量提升行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在开学后以思想政治引领、形势政策教育、安全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为重点内容,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1.观看同一堂思政课。省教育厅将会同人民网等单位,联合推出线上“思政大课”,邀请院士专家、书记校长、优秀教师作为代表,讲述他们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开拓创新的奋斗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报国志向,磨砺过硬本领,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材。2月26日20:00,在“人民网+”客户端及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为国攀登”,聚焦为国攀登的信念、创新求实的精神、科研报国的决心和立德树人的坚守,讲述一代代青年先锋不畏艰险、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奋斗故事。各二级学院校区要推送给全体学生观看,并采取适当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做好人数统计、图片统计,并将相关材料(文字+图片)纸质版+电子版,于3月1日之前送至413葛老师处。
        2.开好一次主题班会。各二级学院校区通过周末晚点名等形式,以“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为主题,分别组织召开党、团、班,请学生分享寒假社会实践见闻,畅谈新学期学业就业创业规划,分享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新时代好少年的思考和实践。组织学生身边的优秀代表,以亲身讲述、分享交流、朋辈对话等形式,展示当代青少年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之中的先进事迹和青春风采。组织专业教师、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共同参与主题班会,点评学生发言,围绕学生提出的成长困惑以及关心的就业、升学等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加强指导。并将相关材料(文字+图片)纸质版+电子版,于3月4日之前送至413葛老师处。
        3.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各二级学院校区师生要在第一时间线下见面,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专业教师、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在第一时间针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至少开展1次面对面的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加大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力度。聚焦集体生活适应、人际关系调节、恋爱心理、时间管理、生涯规划、睡眠管理、学业困难、就业压力纾解、心理重症干预等心理问题,通过开展生命体验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劳动教育等形式,帮助学生理解生命的意义,以及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引导学生在服务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增强抵御挫折的能力和心理弹性。并将相关材料(文字+图片)纸质版+电子版,于3月16日之前送至413葛老师处。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责任人职责,建立职责明晰、同抓共管、科学高效的宣传教育体系,精心组织安排好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工作。
        2.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发挥宣传手段,延伸宣传触角,动员各方力量,统筹校内校外育人功能与资源,健全宣传矩阵,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充分展示青少年学生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面貌,营造教育系统挺膺担当、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3.把好正确导向和方向,注意做好网络思想引导工作,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三、其他

        联系人:葛老师
        联系电话:87195156
 

学生工作部
2024年2月26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