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动态 > 工作通知 >

我院圆满完成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阶段工作..

时间:2022-11-06 18:15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我院圆满完成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阶段工作

           2022年9月至10月,我院圆满完成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阶段工作。9月初,根据《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本年度的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分散”、“线下+线上”的模式,结合各学院特点,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地开展,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大学适应和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生涯规划和学业指导教育等多个方面。学校领导、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招生与就业工作部以及各二级学院分别主持或参与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集中讲座引领新生翻开大学第一页。9月9日至16日,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四个专题入学教育讲座:健康身心篇、学习发展篇、安全预防篇和习惯养成篇。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承亮以《新生校纪校规教育》为题,对广大新讲解了学校学生手册中《学生管理规定》和《学生违纪处理办法》中重要的内容,要求全体新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做文明的学生,要用智慧的双眼,清醒的头脑,理智的行为实现“三自”方针,从严于律已,实现“三全育人”的目标。 建筑工程学院书记冯丽梅为新生解说了学生工作的日常事务,教务部副部长陈晶就如何开展学生学业进行了指导,招生与就业工作部副部长程怡为同学们讲了一堂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林灯以《当幸福来敲门》为题指导同学们如何开展大学生心理适应。
应学生工作部邀请,武昌医院南湖院区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姜振东给新生讲了大学生中《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预防》,他分析了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重点讲授了常见心理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强迫症的特点及形成原因,并通过大量的案例传授了处理心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武汉工程大学医院健康教育宣讲队邢文主任结合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新冠疫情和常见的流行性传染病的发病机制、临床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及生活中易出现的用药误区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
       
              “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9月5日,学生工作部下发《关于开展“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的通知》要求全校学院、校区在新生未报到前,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结合实际落实“四个一”工作,要求从疫情防控、“五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迎新常规工作以及学院专业认知教育等五个方面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在各学院的精心安排下,上下联动,新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全面铺开。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2年9月6日,机电学院全体新生及家长线上开启“开学第一课”主题入学教育。何家胜院长随后从学院简介、办学理念、专业认知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通过分析大学与高中生活的不同,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目标,“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拓宽思路,从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工作,围绕、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党团知识等诸多方面为新生带来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这些讲座活动在一方面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认知、班团建设、学业规划,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另一面能通过思想引领,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体会“机电人”在强国之路上的责任和作为青年学子所应具有的担当

      追逐梦想,全新起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中,方路线院长从宏观角度对学校概况、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概况、学院特色、专业设置及专业认知进行了介绍。熊巍书记从思想、学业、健康、安全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学生工作,强调应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希望同学们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周杨梦莹老师介绍了新生报到条件、流程及报道后的校园管理,着重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此次“开学第一课”让新生们对大学生活、学业、未来规划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想法,为大学生活的开启垫定了基础。
  
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新时代大学生——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
                化材学院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和自身实际,通过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方式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培,以“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新时代大学生”为题为2022级全体新生讲授党课。开展了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向新生介绍了专业的发展历程、就业前景和深造方向,耐心讲解了专业的知识体系、学习方法,以及考研的途径,增强了学生对本专业重要性和发展的认知。经过一个多月的入学教育活动参与与学习体会,2022级新生对校园管理制度和要求、学风建设、疫情防控、专业发展等方面有了全面的了解,安全及自我保护意识有效提高,对新阶段的学习、以及规章制度有了全面了解。下一步,化材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将继续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并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及建院二十周年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引领新生在新的起点收获更多成长和进步。
 
家国情怀,奋发图强——经济与管理学院
               9月6日,在新生报到前夕,经管学院院长李昌凰在线上为新生带来精彩的院长第一课。李院长介绍了经管学院师资水平、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愿景,并为全体2022级新生写了包含期望的一封信,增强了新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李院长强调,当代青年人应当具有家国情怀,奋发图强,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经济与管理学院以院长第一课、书记第一课、人生信仰课、专业认知课、资助政策介绍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学院团总支还举行了以 “心声交会,薪火相传”为主题的新老生见面会。这些活动通过思想引领,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也从多个角度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认知、班团建设、学业规划,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希望“经管学子”能在心怀家国情怀,一心奋发图强的奋斗路上,更有责任心,更有担当。

不惧困难、开拓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以“五防教育”、“校纪校规”、“心理健康教育”、“团建知识”、“奖助政策”、“党建知识”、“大学生职业规划”、“20大精神专题学习”等多方面开展教育讲座。院长何景春教授为马院新生举办线上《开学第一课》讲座,强调同学们要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提出法学体系化思维的重要性。学院党总支徐章书记在入学教育中,要求全院新生加强自身学习和锻炼、爱党爱国爱校、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学习,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心理状态、不惧困难、开拓创新,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学生们纷纷表达衷心的期待:学院的未来更美好,马院的学子更优秀。

怀揣梦想  踏实奋进——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在院长沈巍教授于9月初进行了精彩的新生专业介绍,以造价师为视角的职场剧《理想之城》开场,主要从专业概念、专业社会背景、专业培养要求、课程 设置、自我提升途径、职业规划、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专业内容的详细介绍,新颖独到。党总支书记冯丽梅围绕理想信念的定义,入党动机,学党史,党务知识培训以及宗教信仰五个方面展开讲述。最后冯书记表达了对2022级新同学的殷切期望,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心怀理想、修身立德、砥砺奋进、争做时代先锋者,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开学至今,建筑工程学院统筹用好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创新形式内容、贴近学生实际、扎实有序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营造浓厚育人氛围,落实落细入学教育工作。从新生第一课、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及普法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方面进行生动详实的介绍,帮助新生开好头、起好步,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希望通过系列入学教育活动使每一位新生能够怀揣梦想、踏实奋进、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大学稍纵即逝的美好时光,不负青春。

浸润学生心灵、启迪大学生活——艺术设计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履行大学生思政教育、人才培养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30日,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肖珏在“入学教育第一课”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教育引导新生们强信念、树理想,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鼓励学生明志向、炼品格,勇担当、增本领,以时不我待的奋进意识,学习文化知识,加强实践锻炼,练就过硬本领。为指导和帮助2022级新生“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紧密围绕学工部提出的八项教育内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陆续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大健康安全教育”“爱校荣校文明教育”等重点方面开展活动,旨在引导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新生明确奋斗目标、更好的规划大学生活,新生经过系列主题教育,怀揣梦想、扬帆起航,开启了充实的邮电生活。学院希望以新生入学教育浸润学生心灵、启迪大学生活!
真情投入 顽强奋斗——外语学院
             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齐君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主讲了《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讲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天道酬勤,继续加油努力奔跑——流芳校区
为帮助2022级新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让新生迅速熟悉流芳校区,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适应校区教育与管理模式,养成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顺利完成两年的学习任务,确立新的人生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成长为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实践、应用型合格的大学生奠定基础。流芳校区于2022年9月-10月开展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校区在开学之初以班级为单位,分班级开展了新生的专业介绍会,邀请到各专业的教师,就该专业的历史与专业特点以及发展趋势,全面及时的向新生进行了介绍。经过认真筹划组织,校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主要从环境适应、安全教育、专业思想、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经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对于他们详细了解专业,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提高,相信天道酬勤,纷纷表示要继续加油努力奔跑。
  

                  在学院各级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协助与组织下,为期近两个月的入学教育,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在温馨积极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作为高等教育的首要环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和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大学生新生入学教育对于大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具有导航性和基础性作用。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一定会给新生起到一个积极的引导作用,他们也将铭记“厚德 明志 勤奋 笃行”的校训,在学院立志成才,坚定信念,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学生工作部
2022年11月3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