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动态 > 工作通知 >

关于开展秋季大学生(含新生)心理危机排查及干预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9-19 10:27来源:未知 作者:学生工作处 点击:
各系部、校区: 
秋季开学后的25天是大学生自杀问题高发敏感期,为深入贯彻省教育厅思政处及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全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请高度关注12类重点人群特别是多因素叠加者的排查和干预工作。现对有关工作做出如下安排和要求: 
一、各系部、校区要高度重视12类重点人群特别是多因素叠加者的排查和干预工作 
很多危机事件在发生之前,当事人的语言或行为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迹象,因此是可以察觉并预防的。危机排查工作的目的就是帮助我们有效的发现和识别学生中的重点人群,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早发现、早干预,防患于未然。 
2014-2016级学生返校后,对心理健康危机干预人群,各系部心理辅导员须及时向相关班主任进行侧面了解,作好心理情况的信息反馈;2017级新生入校后均会面临各种心理适应问题,新生班主任一定要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及时掌握学生情况。 
二、班主任要强化责任意识 
各系部、校区班主任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开展一次全面的摸排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心中有数。 
以下十二类学生特别是多因素叠加者要特别关注,并安排好危机预案: 
1.  有自杀未遂史或自杀企图与计划者; 
2.  曾患抑郁症及尚在治疗者; 
3.  曾有妄想或其它精神病症状及尚在治疗者; 
4.  人格偏执者; 
5.  近期失恋者; 
6.  意外怀孕或近期堕胎者; 
7.  情绪长期低落不与人往来者; 
8.  有生理缺陷或长期患病者; 
9.  极度贫困者; 
10. 学习困难及不能毕业者; 
11. 近期丧亲者; 
12. 极度自卑或自感生活能力低下者。 
另,上学期出现心理健康危机关注的学生(13)。
三、正确妥善地处理有关问题 
对确诊有精神疾患的学生应尽快转诊或休学治疗,避免情况恶化,各系部、校区心理辅导员要切实做好工作,必要时主动与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系。 
四、其他要求 
1、已建有心理工作档案的同学不需要重新建表,只填写汇总表。针对未建档的同学,请摸清情况,认真填写重点学生精准帮扶一览表(已发到各系部)。
2、2014-2016级学生的排查汇总表9月22日下午5:00前交至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2017级学生的排查汇总表和重点学生精准帮扶一览表在9月21日下午5:00前交。 
3、凡涉及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各类报表,各系部、校区有关负责人要增强保密意识,注意在排查访谈、信息报送和干预过程中要做好保密工作,防止产生负面影响。上交的各类相关报表要用信封封好,确保工作的严谨性。
4、此项工作责任重大,请各系部、校区高度重视,落实责任,规范操作,把工作做细、做实。要对全体学生进行全覆盖式的排查,确保排查没有漏洞,干预及时,记录规范。在具体工作中,要内紧外松,避免造成紧张气氛;注意工作方式与方法,切实关心各类困难学生。并及时总结经验,切实提高对各类“困难学生”工作的水平。
5、遇到不好把握的情况,可随时与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沟通和咨询。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二〇一七年九月十八日
 
附件: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心理危机排查汇总表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