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媒体关注】高校“数模三剑客”拿下国际大奖 高考时数学曾不及格

时间:2018-05-16 17:46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佚名 点击:

 

沈柏安、陈彦如、何燕成(从左至右)

        楚天都市报5月16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梅小辉)最近,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何燕成、沈柏安、陈彦如收到证书,他们在2018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荣获二等奖。这一成绩相当令人惊讶:不仅三人都不是数学专业学生,何燕成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沈柏安是学化工的,陈彦如是学会计的;编程主力何燕成高考数学还没及格,他对数学的兴趣竟然是在残酷的大一的高数学习中培养起来的。

        “高考我考得很不理想,主要就是数学拖了后腿。”今日,何燕成告诉记者,高中时他很怕数学,考一本的梦想也因为数学而破碎。不料上大学后,传说中可怕的高数课他却学得很有味儿,每次考试都能考八九十分。热衷于高数的他常问老师问题,于是被老师推荐去参加数模学习,先是参加国赛,接着是参加国际比赛。

        “其实我数学还是不好啦!但数模其实还蛮适合我。像数模比赛是三人合作,应用到的数学知识可能就是微分方程,它的难点是对问题进行理解并设计解决模型,最后再写出论文。”何燕成说,他一直认为,学习的目标应该是解决具体问题,枯燥的理论学习非他所长,数模研究很对他的胃口。“很多学弟学妹问我,什么样的人适合搞数模,我都鼓励他们,数学不好也没关系,都可以试一试。”

       说得轻松,其实3人的获奖之路也布满荆棘。国际大赛的时间定在春节前,离过年还有三天时才比完,寒假时,何燕成他们仨都没回家,一直坚持在校密集集训,每天学满12个小时;比赛开始后,何燕成更是三天没合眼,最后还遇到了特别挑战。“我编完程拷到电脑上时,23页程序全部变成了乱码。我当时都要疯了,心想要是因为这样的低级错误失败,怎么对得起队友和老师。”何燕成说,当时指导老师赵淑珍安慰他不要慌,还有时间,他抖着手握着鼠标操作,终于在半个小时内重新排版好,提交时离比赛截止只有10分钟了,“比赛完我就回寝室睡了2个小时,再赶车回河南老家,回家后又继续睡,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起来吃饭。”

        正因为付出了这么多,4月底竞赛成绩公布时,何燕成兴奋地一晚都没有睡着觉。“其实我有很多遗憾,做完后才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好的想法没有放进去。”何燕成说,他现在正在备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我想考人工智能或大数据挖掘方向。去杭州,也是想进阿里巴巴这样的大企业。”何燕成说,团队的小伙伴们现在也都在准备考研,参赛的经历带给了他们人生的转变。

        新闻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18/0516/hubei154084.html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