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思政| 教学教务| 质量工程|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信息服务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动态 > 公示公告 >

告别务室 更加务实 ——关于用互联网精神升级学生工作处信息交互模式的公告

时间:2018-05-25 14:00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田文明 点击:
全体辅导员、相关部门:
        哲人说:让人痛苦的往往让人成长。务室是学生工作处的应急值班QQ群,当大家看到这个通知的时候,就代表它解散了!学生工作处将进入没有任何工作QQ群的时代。
        工作qq群,让信息传播速度几何倍数增长
        工作qq群,让空间不再是同事们交流障碍
        工作qq群,让打印不再是信息传递的必然
         ……
        这是事实,但不是全部。
        肆意泛滥的qq群不断强化职业人的物性、淡化教育者的本性;
        不断加大信息的发布频率、减少工作实施的过程关注;
        不断突出上级部门的快速反应、弱化基层民意的不同声音……
        辅导员几乎人人趴在网上,回复并发布着大同小异的信息,众多工作qq群持续不断的信息轰炸,回复收到公开点赞甚至成为工作的一部分,部门间甚至要为回复收到和公开点赞比赛较劲……此类诟病不胜枚举!
        真正的互联网精神是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分享。
        一个又一个工作qq群实际上已经形成一个又一个封闭的信息壁垒,没有开放!
        一个又一个信息发布实际上已经形成一个又一个权威的不容置疑,没有平等!
        一个又一个部门qq群实际上已经形成一个又一个局部的独立作战,没有协作!
        一个又一个工作布置实际上已经形成一个又一个内容的各自理解,没有快速!
        一个又一个过程思考实际上已经形成一个又一个无奈的最后绝唱,没有分享!
        现实证明:当我们将工作qq群异化为拥抱互联网并自诩为使用“新媒体”时,我们常常却无法独立完成电脑连接网络的基本网络设置。我们已经被工作qq群绑架,却被互联网精神抛弃。
        凡事皆有度、过犹则不及。基于学院资源的现实和学生工作的需要,为强化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思想,推动二级管理、务实创新的理念,实现资源利用边际效益最大化和管理创新工作效果最优化,提升学生工作处信息交互模式的革新,促进辅导员个体工作模式的转型,现做出如下决定:
        第一,学生工作处不设所谓工作qq群,所有必要信息和紧急信息的发布只有一个qq平台,即学院群;同时,学生工作处只认可学院群为学院或职能部门正式信息发布平台,其它qq群学生工作处一律不加入;
        第二,工作时间,安排专人(胡旷老师)代表学生工作处处理学院群信息并做部门内部协调,其他任何成员不得代表学生工作处在学院群或其它职能部门群、系部群里发表意见;
        第三,学生工作处网站是部门信息发布正式平台,学院群是辅助提醒和应急联络的即时平台。学生工作处在学院群里发布信息严格履行工作流程、格式化内容并做文本登记,反对任何受众在群里回复收到或公开点赞。网站内容应定期查看并养成阅读习惯,工作群信息你知道即可反对回复,收到不如做到,点赞不如反思,不回复不点赞才是真正的回复和点赞;
        第四,鼓励学生处辅导员根据工作需要设置针对学生群体的业务咨询群,实现即时对话,及时咨询,答疑解惑;筹划升级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系统,争取学院资源投入,强化系统的多功能性。
        第五,鼓励辅导员加学生为好友;鼓励辅导员到学生中去,到宿舍去、到课堂去、到班级去、到学生活动中去;鼓励辅导员运用网络化思维用学生的话语体系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听取学生意见、促进学生发展。
        第六,鼓励学生处辅导员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即单周下系部面对面和老师们沟通,双周请系部老师到学生处集中交流开会。脚底下要粘上基层的泥土,心里面要常想系部的难处,旗帜鲜明的反对学生处工作人员坐在空调房、趴在qq群、不调研乱发言、不学习瞎指挥、不思考光点赞、眼睛只盯着领导、心里没有基层等不良风气;
        第七,一般而言,学生工作处工作方案在正式发布或送领导审核之前必须征求系部意见,听取系部优化建议,不得站在方便自己实际上增加系部难度的角度布置工作;
        第八,副书记或辅导员到学生处开会不鼓励带本子(真正的会议是交流思想、把握内涵,而不是死记硬背、繁文缛节),鼓励自带茶杯,会议组织者应准备必要会议资料并提供材料电子版供参会者查阅。业务会议时长一般控制在40分钟,综合会议时长一般控制在120分钟,同一内容不得反复召集会议布置,辅导员不得要求副书记到学生处开会,会议布置的工作不得要求系部在五个工作日完成(紧急工作或特殊情况应征得处长同意)。
        第九,鼓励辅导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占领网络思政阵地,关注党和政府的官方媒体,转发党和政府的官方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第十,鼓励辅导员利用互联网搞学习、搞研究,真正理解互联网精神、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时代,而不停留在工作qq群沾沾自喜、故步自封,用互联网+学工的眼光促进学生工作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疾驰的快马,往往只跑两个驿亭;从容的驴子,才能日夜兼程。让我们的时光慢下来、静下来,不忘育人的初心,牢记教育的使命,到学生中去、到宿舍去、到课堂去、到学生活动中去、到学生需要的地方去,让“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思想悄无声息地融入我们的血液里,让我们的工作充满人性的温暖、科学的力量和思想的光芒。
        告别务室,更加务实。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2018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333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xg.witpt.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工资讯